AM6:00 已經好久沒這麼早起床
準備搭車前往市區參加第一次的Hudsons Cafe的試工

這間分店非常特別
是在一家醫院的大廳裡

Hudsons Cafe非常注重咖啡的品質外
也非常注重"速度"
經理跟我說:「我們這裡是要在客人點完餐後40秒要拿到咖啡!」

我還楞了一下想說我沒聽錯吧......
這裡的工作環境跟我現在工作的地方完全不一樣
這裡早上的客人真的是多到你無法想像
而做咖啡的模式也不同

在我現在工作的店裡
我們要求咖啡要一杯一杯"細心"的做 

我們要求為高品質 所以每做完一杯 必須將剩餘的牛奶倒掉 

但在Hudsons 速度與品質並存的情況下
根本不可能給你"細心"做

也沒時間能將你多打的牛奶倒掉

往往5分鐘不到
就同時有6-10杯咖啡
而在不可能一杯一杯"分開"做的情況
你必須思考要如何做咖啡
就跟一道數學問題一樣

舉個最簡單的例子
例如現在同時有一杯Cappuccino與Latte
那你現在要打出的咖啡奶泡就必須是要
Cappuccino加上Latte的奶泡

然後在倒牛奶時
必須先倒Cappuccino再倒Latte
(因為Cappuccino的奶泡大於Latte)

我大概在試工不到20分鐘內就必須搞懂這些規則
而除了不同奶泡的差異外

還有不同牛奶的差異(Soy milk,Skim milk,full cream)

所以剛開始我一直被經理說:你動作好慢,應該是你之前的店不以咖啡為主吧
當下聽到心裡真的一把火
好歹我也做了快半年的咖啡 更不能丟我們咖啡店的臉啊!

所以接下來
我一直動腦思考
一看到2杯Flat white,1杯Latte,一杯Cappuccino
馬上思考所有的奶泡量
並在一聽到顧客點單的當下就立馬開始做
大概1小時過候我就抓到訣竅
經理也就惦惦了

今天的咖啡經驗
完全打破我對咖啡的要一杯一杯
"精緻"地送出給客人的想法

雖然一整天下來因為不習慣高速度的做咖啡模式而被燙到幾次
但我心裡知道透過這樣的訓練
不僅接觸到咖啡文化不同的一面
更確實讓我的咖啡技能更上一層樓
雖然Trial的薪資不高  來回也花了2小時的車程
但就抱著學習的心態去接受新挑戰吧!




arrow
arrow

    shilih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